close

0289.jpg

葉家大宅是葉問於佛山淪陷前所居住的地方。由於故事發生的背景為三十年代,而當時的葉問家境富裕,為配合角色背景,葉家大宅必須要華麗堂皇,故美術指導阿Ken專誠搭建了一座豪宅,並把內裡佈置得美輪美奐,道具、傢具等都仿照三十年代的設計並請專人再造,就連花瓶的花紋都是請專人繒畫,為呈現真實感而花盡心思。 

bc0241.jpg

葉宅後花園

葉家大宅這場景主要是拍攝葉問與家人相處的戲份,以及由樊少皇飾演來自北方的武術高手 ── 金山找上門挑戰葉問的一場大型動作戲份。為了配合動作需求,大宅的大廳異常寬闊,有足夠空間讓大哥設計動作。美術指導阿Ken細緻地把大廳劃分成多個部份,除客廳和飯廳外,還有多個細廳作不同用途,如供葉問用來抽煙的煙廳、供葉妻張永城插花用的偏廳、休憩用的、古董陳列用的、練書法用的,當然還有一個放置木人椿供葉問宗師練武的練功廳等。美術部就因應各小廳的用途加以陳設,過千件的擺設足教美術部吃盡苦頭。

0340.jpg

戲中講述金山找到葉問家找全佛山最能打的葉問比武。這場大打基本分成三部份,動作要求子丹與少皇二人赤手空拳對打,再由子丹空手入白刃對付持大刀的少皇,最後子丹用雞毛掃與大刀對戰。每個階段都各具特色,但洪金寶大哥只需把要求講解一次,子丹與少皇就已經可以把整套動作打出來,而動作比示範的武師們還要流暢。畢竟子丹是當今頂尖的動作演員,同一套動作經他雙手打出往往都像進化了般,顯得更凌厲和優美;就以一招連環快拳為例,子丹打出連環拳的速度比武師們快近一倍,有如較了快鏡般,令人嘩然!快,固然厲害,但細緻卻更教人意外!子丹還能在出拳的動作中加入拍、撥、推等動作,快之中還有變化,令整套連環快拳更有風格、更具視覺衝擊!由經驗豐富的大哥設計動作,配以甄子丹獨特的演繹,加上身手敏捷的樊少皇,讓每一個動作都充滿火花!

正當大家拍得如火如荼之際,卻不幸地發生了一次小意外。事發當日就正在拍攝子丹雙拳對大刀,道具手足為少皇準備了兩把假刀,一把是膠製刀柄的,另一把則是木製,分別在於較輕和較有手感。二人看過武師們的示範後,少皇隨即選了膠製的刀與子丹排練,二人瀟灑地把整套招式打出,大哥見二人應付自如,遂即時開機拍攝。

 

0274.jpg 0373.jpg

bc0120.jpg _mg_0414.jpg

由於葉問十六歲曾到香港就讀香港聖士提反,受過西方教育影響,因此傢俱陳設都以中西合壁為主題,務求讓中式的大宅添入西洋味道。為此,美術部走遍各個市場搜羅三十年代傢俱,或用上以物換物的方法,以新傢俱換取居民的舊物品,再自行翻新和加工,每件傢俱都精挑細造,當中尤以屋裡的燈飾最為講究;大廳內掛有多個大大小小的吊燈,全都仿照三十年代的西洋設計,由專人用銅和玻璃燒製而成,配以柔和的燈光,讓整個大廳都散佈著懷舊和古典味道,透過大銀幕帶讓觀眾感受三十年代的情懷。

 916.jpg

熊黛林在葉問大宅的後花園教兒子畫畫

葉家大宅內最多戲份的除甄子丹外,還有熊黛林阿Lynn,而今次亦是她第一次拍電影,大家都十分期待看她的表現。阿Lynn在葉家裡的工作很忙,一時要忙著照顧兒子葉準、一時又要破口大罵前來生事的閒人、還要罵甄子丹,被罵的子丹還要笑著應對呢!那當然,因為阿Lynn是子丹戲裡最愛的妻子啊!雖說阿Lynn是第一次演戲,但見她每場戲都應付自如,根本不像是一個新手,導演對她的表現都非常滿意,看來阿Lynn絕對有機會問鼎來年金像獎最佳新人。

於葉家拍攝的時間與其他場景相較起來比較輕鬆,因為拍攝現場與酒店只有一條馬路之隔,省卻了車程,可讓工作人員有更多時間休息,而且葉家有很多溫馨場面的戲份,沒有在棉花廠般沉重,令大家的工作心情都變得輕鬆多了。

bc0108.jpg 

(部分引用自http://www.ipman-movie.com/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