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4.jpg

到了故事的中段,打鬥場這地方扮演著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因為這裡就是令葉問改變他一生的其中一個地方。日本軍人將打鬥場美其名為用作切磋武術,實質是想偷學中國功夫,所以以白米作餌到處找中國武師到打鬥場與日本人比武。美術組特別找來一座過百年歷史的建築物,並把內裡的劇場改裝成日軍打鬥場。這座建築物已棄用多時,被且被劃分為上海文物保護區,要美術組費盡唇舌和關係才借得此古老場地一用。美術組在劇場內舖上大量日式塌塌米,再加上燈光組巧妙的燈光設計配合,成功營造出一個既莊嚴又有戰鬥格調的地下格鬥場。

677.jpg

這地方被列為是文物保護建築,足証其歷史已十分悠久,雖說門外有多名警衛駐守,保安嚴密,但內裡確是棄用已久且未有修葺打理,故我們的拍攝場地其實頗為骯髒。為要造出燈光效果,劇院內所以的窗戶都要封密,效果雖好但卻令現場空氣不流通,引發可怕的細菌在場內散播。拍了一天的戲份,劇組已有數名工作人員染上肺炎被迫停工,到了第二天,大部份劇組人員都宣告病倒了,或感冒或喉炎的,於是大家就為此厲害的病菌命名為「葉問菌」。少部份沒有病倒的人中包括了大哥和子丹及一眾武師們。我們這些怕死的,每天喝茶水部為供應的板藍根,長期戴上口罩,但依然病倒;他們每天在拍攝打戲,不能戴口罩,大口大口把細菌吸進體內,卻絲毫未損,足証練武真的可以強身健體,令人佩服。

bc0143.jpg 

於打鬥場主要的拍攝戲份都是以打為主,包括子丹以一敵十、中國武夫大戰日本空手道和日藉演員池內博之與行宇對打的大型動作場面。當中就以子丹一打十的場面最為興奮,大家不要小看這場動作,雖然大家看到的只是短短幾分鐘的動作,但實際上是花了好幾日時間拍攝的,因為這場戲是劇中的高潮,亦是首次真正展示詠春拳實戰的威力,故大哥洪金寶對這場戲的動作是精雕細琢,全劇組亦拚出十成功力撐著病弱的身驅進行拍攝。

拍攝動作場面真的很容易發生意外,繼早前子丹受傷後,又輪到我們另一位演員陳之輝師傅了。陳師傅於《葉問》中飾演一個初於佛山開武館的師傅,曾與葉問閉門切磋。陳師傅的來頭不少,本身是一位功夫十分了得的武術師傅,也曾參演過如霍元甲、三國之見龍卸甲等著名動作片,就連大哥平時也專稱他為陳師傅。話說大哥安排陳師傅以一敵三,要陳師傅被日軍在地上強行拖拉並凌空抽起,再被日軍以一腳穿心腿踢敗,動作設計誇張但卻非常震撼。為保安全,動作組用上軟墊和鋼絲等輔助工具,並詳細向陳師傅講解鋼絲的運作,對陳師傅的要求亦只有一個,就是放鬆身體。

 bc0131.jpg

拍動作最重要都是需要演員的經驗,陳師傅雖然武功高強,但畢竟不是一位專業的動作演員,打出一招一式沒有難度,不過要吊鋼絲時就難免會有些緊張,結果就出了意外。陳師傅在地上被拖行以至被抽起時都十分順利,但著地前一刻,陳師傅可能因緊張突然掙扎並伸出雙手,現場即時傳來一響清脆的骨頭聲和陳師傅陣陣的痛苦呻吟聲。由於陳師傅在下跌時突然掙扎,鋼絲的受力大增,陳師傅的身子前傾加上雙手直伸,急速觸及地面,手肘一時間承受不了數百磅重力而爆出骨折聲。幸好入醫院檢查後証實陳師傅只是脫了較,並無大礙。陳師傅不停向動作組人員至歉,因自己膽怯做出多如的動作令意外發生,陳師傅的專業態度實在令人敬仰,同時亦說明武術家與動作演員真是有分別。

578.jpg

來自日本的型男演員池內博之於打鬥場的戲份除動作外,文戲也十分多,和他有最多對手戲的人就是甄子丹了。導演安排了一場名為「雞同鴨講」的文戲,講述葉問於日軍總部監倉裡與三蒲對話,兩人都不理會對方話中含意,只管說出自己想法的一場戲。劇本內見二人的對白都十分精警,感覺就像在一問一答,但內容卻是在互相批評。現場拍攝時見池內博之滔滔不絕,當子丹見博之停了下來,以為到自己開腔時,博之又突然長篇大論,弄得子丹和導演都一頭霧水。短短數十秒的對白竟然變了數分鐘,原來是日文與中文語法不同,幾個字的中文句子譯成日文會變得很長,加上博之加入了感情和演譯方法,拖長了整段對話,子丹根本無可能知道博之說到那裡,感覺真是「雞同鴨講」!

 

在這裡不得不提我們劇組的精神支柱,那就是「大哥廚房」了!好客的大哥每日除了忙於兼顧設計動作與及拍攝的工作外,還會細心的照顧一班勞苦功高的武師以及導演和演員的飲食。大哥每天都會命助手準備滿桌子的餸菜,有魚有肉非常豐富(但大哥卻有非常清淡的私家菜,豐富的餸菜真是用來招呼大家的)以及一大鍋材料十足的老火湯供大家享用,有時大哥還會一大清早到市場買菜,更會親自下廚的啊!就連受了傷在酒店休息中的陳師傅也每天跑來現場,到「大哥廚房」吃飯,可想而知「大哥廚房」的吸引力有多大了!除此之外,新鮮出爐的麵包、材料十足的夜宵粥、糖果、飲料等等,大哥都會不時在現場派發,所以說有大哥的地方就有得吃!

(部分引用自http://www.ipman-movie.com/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