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16.JPG

如果說,《極速賽區手》締造今年好萊塢最絢麗的動作視覺盛宴,那麼,《葉問》則締造今年華語動作電影最強悍的視覺盛宴。似暴風,似驟雨的甄子丹式詠春拳,看得人眼晴都直了,腎上腺急速上升。 

甄子丹《殺破狼》之後的《龍虎門》華而不實的動作、《導火線》虎頭蛇尾故事讓人失望,而他在《江山美人》、《畫皮》中也純粹交差事。在《葉問》中,他再度聯手葉偉信、洪金寶,突然殺了一個回馬槍,在讓人猝不及防之際,完成他的華麗蛻變。

有洪金寶坐陣,動作場面自然是影片最炫眼的部分,動作場面以硬橋硬馬實打為主,在現實意境下,淋漓盡致地展示出功夫勢大力沉或舉重若輕或淩厲的各種美感,讓人目不暇接。這是一部真正的功夫電影。如樊少皇到佛山踢館;或甄子丹用雞毛撣子與樊少皇對打都均具看點。 

尤為經典的一場戲是,甄子丹在日軍大本營中以一打十的動作場面,連貫的暴風驟雨式拳頭將日本兵從站立打到趴在地上,絲毫不鬆手,打得對方手斷腳殘。此場面,充分展現了詠春拳的靈巧、急速、淩厲的拳風,暢快淋漓,一氣呵成,煞是過癮。而此場面也可與當年李連傑的《精武英雄》到日本會館踢館場面相媲美。

多場動作場面在電影整體氛圍下,毫不跳戲,很沉實,不突兀,與故事嚴絲合縫。葉偉信對於動作電影越來越得心應手了,故事如絲綢一般順滑,言簡意賅地娓娓道出一代宗師葉問面對日寇入侵,奮起抵抗,揚我民族精神的傳奇人生。對於武術與現代兵器之間的關係也作了精妙而又合理的解釋。但電影中一些缺點也是顯而易見的,開頭的戲有些淡,初始令人很難投入,而(劇透)日據時期樊少皇何以能夠帶著眾多馬仔大搖大擺開著車進城?不過,這些都是瑕不掩瑜。 

甄子丹在電影中有著脫胎換骨的表現,不但打得耀眼,演得也奪目。在表演領域,他突破了自己以往只能演張揚的角色局限,拿捏具學者溫文爾雅、個人低調的一代宗師葉問世也很到位,無論是造型或氣質上都自然流淌著一股儒雅氣質,在刻畫人物面對日寇入侵矛盾、再到醒悟心理也很見功力,讓人驚喜地看到他作為一個演員,也有著不凡的表現。在感情戲上,甄子丹也別具鐵漢柔情,一句“老婆不是用來怕的,而是用來尊敬的”,相信能俘獲不少女性觀眾。其他的演員也表現不俗,如林家棟、樊少皇、熊黛林。

最後,向電影中靈魂人物——葉問大師致敬,作為葉問弟子李小龍快如閃電的截拳道明顯取詠春拳所長,詠春拳以近身博擊為長,拳快而防守緊密,馬步靈活和上落快,攻守兼備,注重剛柔並濟,這些特點在李小龍截拳道功夫電影中均可見到。是時候將葉問大師的精神發揚光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